地  址:C/Los Jazmines No.511, Barrio Sirari, Santa Cruz de la Sierra, Bolivia
电  话:圣克鲁斯省内拨打 3-3445141;圣克鲁斯省外拨打 010-3-3445141;国外拨打 00591-3-3444109 

接听时段: 周一至周五8:30AM-12:30AM,2:30PM-6:30PM

对外办公时间:星期一、星期三、星期四 9:00AM-12:00AM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3 19:00

路透社记者:基里巴斯官员称,中国警方正在基里巴斯开展社区警务合作。关于上述合作,外交部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请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作为原则,中方始终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和开放包容的基础上同有关国家开展合作。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昨天举行了成立20周年招待会。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在当前世界局势变乱交织的背景下,弘扬“上海精神”有何特殊意义?中方期待上合组织进一步发挥什么作用?

毛宁: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20周年招待会并致辞。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目前上合组织大家庭成员已扩大至26国。各方不断巩固睦邻友好与政治互信,深入推进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和新型区域合作的典范

当今世界乱象丛生,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需要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应对。20多年前,上合组织成员国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这一理念如今更显重要。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弘扬“上海精神”,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行稳致远,为世界注入确定性、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国是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始终将上合组织作为外交优先方向。我们愿同上合组织其他伙伴一道,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增进团结互信,凝聚合作共识,拓展全方位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贡献“上合力量”。

东方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2023年中国有20多座城市生产总值超过万亿元人民币,不少中国省市的经济体量已相当于一些中小国家。中国各省区市正在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希望加强同外界交流合作。同时,世界也愈发希望了解“北上广”之外的中国各地,进而读懂中国。请问外交部将为地方省市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发挥什么作用?

毛宁:2023年,全国31个省区市中,GDP万亿城市从24个扩容至26个。地方经济的源源“活水”,共同汇聚起中国经济的“大海”,也显示了中国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外交部始终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扣地方发展需求,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让世界看到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中国,也让中国地方省市走向世界。过去一年,我们在陕西、四川、浙江、上海、海南等地举办主场外交和大型涉外活动,邀请多位外国领导人访华期间到中国地方省市走一走、看一看,有力提升了地方省市的国际知名度。我们通过区域机制搭建合作平台,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拉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澜湄合作、中国—中亚合作走进多个省市,为深化经贸、产业、绿色、人文等领域合作提供助力。我们通过“驻华使节地方行”等活动,为地方重大产业与国际对接开拓新的渠道。

新的一年,中国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为各国提供更多机遇。外交部也将继续为国内省市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服务高质量发展。

彭博社记者:彭博社报道称,美国和中国正在讨论防止新兴市场主权债务违约潮的新措施。据知情人士透露,谈判内容包括在一些国家无法按期偿还债务前预先延长贷款期限,总体目标是减轻贫困国家每年逾4千亿美元的偿债负担,并为这些国家目前在市场上面临的高利率借贷找到替代方案。外交部能否证实中美正在讨论这些措施?对新兴市场国家债务问题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债务的具体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作为原则,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问题,始终本着平等协商、合作共赢原则,帮助缓解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促进可持续发展。中方积极参与了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共同框架等合作,中美两国也通过双多边渠道就债务问题保持着沟通。我们愿意同各方一道,继续为缓解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作出努力。

共同社记者:日本政府启动福岛核电站“处理水”排海后,中方全面停止从日本进口水产品,截止明天已经过去了半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事关人类健康、全球海洋环境和国际公共利益。包括中方在内的各国采取相应防范和应对措施,维护食品安全和民众健康,完全正当、合理、必要。日方应以严肃认真态度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全面配合建立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实质性参与、独立、有效的长期国际监测安排,防止排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共同社记者:据日本媒体报道,中日两国政府1月以线上方式就“处理水”问题进行了沟通,但还未发表结果。你能否证实这一消息?中方是否把这个沟通视作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的“专家间会议”?

毛宁: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据我了解,中日之间就福岛核污染水问题保持着沟通。

彭博社记者:美国洛杉矶港的执行董事称,中国制造的起重机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风险,但由于很少有国家能制造这种巨型集装箱搬运机器,这一问题很难解决。另外,《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拜登政府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在美国国内制造货运起重机。外交部对有关中国起重机的上述说法有何评论?

毛宁:所谓中国制造的起重机构成安全风险完全是无稽之谈。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产品和企业。将经贸问题工具化、武器化,只会加剧全球产供链安全风险,最终损人害己。美方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为中国企业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环境。中方也将继续坚定维护本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彭博社记者:美国会众院特设委员会致信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敦促大众汽车立即在其全球供应链中遵守“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并停止在新疆的运营。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已经多次指出,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反华势力为抹黑中国炮制出的谎言。美国以根本不存在的所谓新疆“强迫劳动”为借口,将正常经贸合作政治化,违反国际贸易规则,扰乱市场正常秩序,最终也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