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C/Los Jazmines No.511, Barrio Sirari, Santa Cruz de la Sierra, Bolivia
电  话:圣克鲁斯省内拨打 3-3445141;圣克鲁斯省外拨打 010-3-3445141;国外拨打 00591-3-3444109 

接听时段: 周一至周五8:30AM-12:30AM,2:30PM-6:30PM

对外办公时间:星期一、星期三、星期四 9:00AM-12:00AM

首页 > 领馆动态
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玻经济互补、合作互利共赢》
2023-03-01 05:01

2023年2月28日,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主流媒体《对外贸易》杂志发表题为《中玻经济互补、合作互利共赢》的署名文章,简要阐述中玻经济的高度互补性,介绍两国务实合作新进展,强调中方愿积极推动企业参与玻工业化进程,为玻经济振兴贡献力量。文章全文如下:

中玻两国相距遥远,面积、人口和经济体量相差悬殊,但是两国在国际事务中面临相似挑战,拥有共同利益,是休戚与共的战略伙伴。中玻经济互补性强,务实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早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工厂”。中国建立起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企业可以助力玻利维亚工业化,提高玻产品附加值。

为此,中国可将部分环境友好型优质产能转移到玻利维亚。譬如,中资企业在玻承建的穆通钢厂项目建成后将年产20万吨钢材,可满足玻市场一半需求,降低玻建筑成本。日前,中国进出口银行批准为玻利维亚奥鲁罗省锌冶炼厂项目提供融资,以宁德时代为主导的中资企业联合体同玻国家锂业公司达成协议,一期投资10亿美元在波多西省和奥鲁罗省建厂开发锂资源。

中方技术先进、融资能力强,玻方矿产资源丰富,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可为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尤其是加快玻工业化进程,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玻劳动生产率和国际竞争力,增加就业。

中国还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并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近年来,中国政府多措并举,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这将玻出口商带来巨大机遇,未来玻生产的锂电池将拥有稳定的市场保障。

中国经济对其他国家是开放的。中国从不刻意寻求贸易顺差,而是致力于促进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政府每年举办进博会 (CIIE - www.ciie.org/zbh/en/)便是明证。中国每年从国外进口大量农产品,大豆9100多万吨、牛肉269万吨和咖啡12.3万吨(2022年),芝麻117万吨(2021年),玻农业生产者可充分利用两国政府业已签署的检验检疫议定书,增加牛肉、大豆、咖啡、芝麻和藜麦对华出口。

除了进博会,中国每年还举办广交会 (www.cantonfair.org.cn/en/)和服贸会 (CIFTIS - www.citfis.org/en)。玻进出口商可以通过这些展会或阿里巴巴(Alibaba.com)等电子商务平台展示产品,结交合作伙伴。

去年底以来,中国政府持续优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为国际人员流动提供便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并将增加同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中国驻圣克鲁斯总领馆将为领区所有企业敞开大门,为双边交流合作提供力所能及便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