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C/Los Jazmines No.511, Barrio Sirari, Santa Cruz de la Sierra, Bolivia
电  话:圣克鲁斯省内拨打 3-3445141;圣克鲁斯省外拨打 010-3-3445141;国外拨打 00591-3-3444109 

接听时段: 周一至周五8:30AM-12:30AM,2:30PM-6:30PM

对外办公时间:星期一、星期三、星期四 9:00AM-12:00AM

首页 > 领馆动态
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阿基诺大学发表演讲
2022-05-05 06:29

2022年5月3日,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应邀在玻利维亚阿基诺大学发表题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的演讲,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以及中国所采取的相关行动。该校近500名师生参加。 

王家雷总领事表示,和平与发展始终是人类面临的两大战略性问题。目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当下人类还未走出疫情阴霾,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治理赤字等问题备受关注。

王家雷总领事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先后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和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

王家雷总领事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度重视2030年议程落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和义务教育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亿多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14亿人,九年义务教育覆盖率100%;中国积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践行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承诺,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向国际社会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为弥合“免疫鸿沟”作出积极努力。

王家雷总领事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理念,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目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中国历来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始终坚持对话协商方式,坚定做热点问题的斡旋者。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积极劝和促谈,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肯定。

王家雷总领事指出,中国同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方始终把玻方当作好朋友、好伙伴。去年初,习近平主席同阿尔塞总统通电话,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中玻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玻第14次经贸混委会顺利召开,40多个双边重要合作项目实现复工复产;中方通过多种渠道为玻方抗击疫情提供物资和技术援助,共向玻利维亚政府提供了1200万剂国药新冠灭活疫苗,超过玻所获疫苗总量的一半,为玻抗击疫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演讲结束后,王家雷总领事还就俄乌冲突、中国粮食安全、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问题回答了听众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