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C/Los Jazmines No.511, Barrio Sirari, Santa Cruz de la Sierra, Bolivia
电  话:圣克鲁斯省内拨打 3-3445141;圣克鲁斯省外拨打 010-3-3445141;国外拨打 00591-3-3444109 

接听时段: 周一至周五8:30AM-12:30AM,2:30PM-6:30PM

对外办公时间:星期一、星期三、星期四 9:00AM-12:00AM

首页 > 领馆动态
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杂志《桥》发表署名文章《张艺谋:用中国式浪漫惊艳世界》
2022-04-05 04:35

2022年4月3日,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杂志《桥》发表题为《张艺谋:用中国式浪漫惊艳世界》的署名文章,介绍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所传递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自信以及张艺谋电影的艺术风格。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刚刚落下帷幕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方方面面给世人留下了至深印象:来自世界各地运动员所展现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组委会对新冠疫情的精准防控,将感染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以及贯穿各大赛场赛事的节能环保理念。但给观众印象最深的,还是简约、精彩、将中国式浪漫演绎到极致的开闭幕式。

这是张艺谋继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之后,第二次担任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此次冬奥会并没有过多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的强大,而是展现“一起向未来”这样人类共同的情感,描绘了当今的新时代。

张艺谋表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讲述的是一朵雪花的故事。最开始观众得到的礼包、倒计时短片、参赛国家和地区引导牌、演员服装、部分表演的背景、主火炬,都由“一朵雪花”贯穿始终。“李白形容‘燕山雪花大如席’,西方俗语说‘世界上没有两片雪花是相同的'。每一朵雪花代表一个国家和地区,汇聚在北京,成为一朵最璀璨的雪花,围绕在主火炬四周,象征全世界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

北京冬奥会虽未以宏大的场景展现悠久的中国文化,但是中国文化元素却无处不在。冬奥会开幕式后,张艺谋发文说:“2008年,我们拼命向世界展示自己有多少家底。2022年,我们不再追求场面和整齐,而是恰到好处的意境与美好,点到为止的空灵与浪漫,最真实地传达属于中国人的情感、理念、审美和浪漫。少了一些正襟危坐的严谨和小心翼翼的证明,多了一点驾轻就熟的自然和举重若轻的包容。这是两届奥运会间我的心路历程,坦率地说,在我身上就体现了文化自信。”

早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之前,张艺谋就已经享誉海内外。他执导的电影曾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英国电影学院奖,三次奥斯卡提名和五次金球奖提名以及若干个中国国内电影节大奖。

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张艺谋执著挖掘电影语言的潜力、追求构图的力度、意想的丰富和色彩的饱满,通过反常规的银幕造型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达到独特的艺术境界。张艺谋获奖无数,佳作频出,他的电影几乎伴随了中国几代人的成长。相信未来他还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诠释出更多更好的中国式浪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