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C/Los Jazmines No.511, Barrio Sirari, Santa Cruz de la Sierra, Bolivia
电  话:圣克鲁斯省内拨打 3-3445141;圣克鲁斯省外拨打 010-3-3445141;国外拨打 00591-3-3444109 

接听时段: 周一至周五8:30AM-12:30AM,2:30PM-6:30PM

对外办公时间:星期一、星期三、星期四 9:00AM-12:00AM

首页 > 领馆动态
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2021-12-14 05:49

12月11日,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主流媒体《时代报》发表题为《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克服自身经济、社会等方面困难,实施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措施和行动,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积极成效。

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党和政府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碳排放强度削减幅度,不断强化自主贡献目标,以最大努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碳排放强度显著下降。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额完成“十三五”约束性目标,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了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累计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8亿吨。

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5.9%,比2005年大幅提升了8.5个百分点;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9.8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4.7%,其中,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较2005年分别增加了3000多倍和200多倍。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达到2.6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能耗强度显著降低。中国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2011年至2020年中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8.7%。“十三五”期间,中国以年均2.8%的能源消费量增长支撑了年均5.7%的经济增长,节约能源占同时期全球节能量的一半左右。

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明显提高。中国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2010年至2020年,中国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约1.08亿亩。2020年底,全国森林面积2.2亿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

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面对全球气候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中国积极参与气候变化谈判,推动达成和加快落实《巴黎协定》,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帮助。在不久前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等三点建议。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